天主教會高雄教區

天主教在高雄160周年

 

 

 

 

 

歡迎您來探索及瞭解

 

教堂資訊 :    高雄教堂     屏東教堂

 

1859年元月25日,馬尼拉的郭德剛神父啟程前往福建,與廈門的洪保祿神父相偕來臺。他們於185958日下午四時抵達打狗港,並於519日上岸。

185912月,郭神父以六十二圓的龍銀購得打狗港邊(今前金區)的一塊土地,以稻稈、茅草蓋成臨時傳教所,開啟了天主教在高雄的傳教史。後來再仿照馬尼拉聖道明堂建造新堂,命名「玫瑰聖母堂」,於1863年獻堂。

 

1869年,已是臺灣教區會長的郭德剛神父受命離開已傳教十年的打狗,由楊真崇神父繼任為會長。楊神父在打狗興建了一所孤兒院,取名為「聖嬰孤兒院」。1903年,有一批西班牙道明會的修女來到打狗,接管聖嬰孤兒院。1949年由中國來臺的德國修女得到有力的支持,將原聖嬰孤兒院建立成一座醫院,即現今的聖功醫院。

而獻身努力於傳教之郭德剛神父,憶起曾在新港平埔蕃處過著愉快之一夜,於一八六一年杪,即擬赴萬金之熟蕃社傳教,遂與名篤哥之傳道師及另一教友赴該蕃社,在途中曾受客家部落民眾之激烈妨害,但一行不為其所屈,益發勇氣而達到目的地之番社,經過在該社奮鬥十數日之結果,得到意外之功,於是再派篤哥傳道師與阿道之教友一家至此地滯留一星期,

 

 

次年一月再遣必安哥傳道師駐在該社,於此間獲得求道者不鮮,內二名於聖神降臨大瞻禮日,在前金聖堂授洗。至一八六二年正月,黎茂格神父任為萬金本堂駐於此地。

 

台灣天主教會由西班道明會傳教士遠渡重洋在台灣傳福音從高雄開始。
天主教會特別關懷弱勢者、窮人、孤兒、身心障礙等
 

 

 

 

 

 

傳教士、修女遠渡重洋來台,向貧窮人傳報福音喜訊,
使他們在困難中得到幫助,對未來仍懷抱著希望。

在陌生的國度,奉獻一生歲月,在台落地生根,台灣是他們第二個家。

 

 

 

 

 

------------------------------------------------------------------------------------------------------------------------------------------------------------------

 

 

願您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