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教友進修班 課程介紹

 

 

 

 

 

2017教友進修班 課程介紹

 

前言

高雄教區聖保祿福傳中心自2010年正式成立以來,每周六持續舉辦信友培育課程,2017及將邁入第八年。回顧過去的課程,有聖經講座、教理講授、講道實習、口語表達、宣講師資培育、人際溝通與情緒管理、禮儀祈禱、聖像畫靈修與聖言誦禱、聖德的馨香-修會靈修與信友靈修生活、明認時代的訊息及召叫-社會及環境議題、默示錄靈修,內容林林總總,涵括聖經、聖經靈修、聖像畫、信理、禮儀、人際關係與溝通、師資培育、聖人靈修、等內修與外顯的需要及裝備。

2017年我們安排了向教會之母-聖母瑪利亞-學習她的德性及懿表、聖依納爵神操續篇、靜心靜坐、從聖經與聖傳看天主教與基督教的異同,以及從創世紀與出谷紀-看天主的救恩。七月份也會安排小團體的避靜及「太極靈修」,讓大家在炎炎夏日體驗「靜、敬、淨」的沁涼。

主題一:學習聖母懿表

日期:1/7~3/25

講題及講師:

l   從聖母聖像畫談信德的祈禱*3講(盧玫君老師,美國聖本篤神學院碩士、聖像畫員)

l   在祈禱中體驗聖母靈修*3講(胡淑琴修女,天主教耶穌孝女會會士、輔仁大學宗教學博士、輔仁大學宗教系兼任助理教授

l   從聖經角度看聖母、從教會文獻的角度看聖母*2(聖若望修會梁神父、呂神父)

主題二教友靈性生活

日期:4/1-6/10

(一)聖依納爵靈修*4

l  跟隨著聖依納爵尋求天主的腳步及旅程,藉著神操,幫助人在行動中默觀,在一切事物中找到天主。課程中教導:神操是什麼?如何做?在神操中我如何與自己相遇,在一切事物中與主相遇,愈顯主榮?

l  講師:吳伯仁神父-耶穌會士、美國威士頓耶穌會神學院神學碩士、靜山靈修中心主任丶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授靈修

(二)      點、線、面 心靈協奏曲*1整天:

1.      默觀祈禱、行走祈禱、學習享受安靜與自己對話(李純娟修女);

2.      纏繞畫靈修,透過畫筆療癒自己,增強自我察覺力(林莉淨修女)

3.      此課程地點在五福三路樂仁中心

(三)      福音經句與生活*1講:體察基督徒的生命歷程,與世界的關係,以回應午耶穌的召叫(包慧明老師)

主題三   從聖經與聖傳看天主教與基督教的異同*6

日期:6/17~9/23

授課目標

l   增進教友對聖經的重視與興趣

l   增進教友對天主教與基督教教義的差異與認識

l   增進教友認識天主教信仰及對外福傳的準備與意識

課程大綱

l   第一周:課程簡介~教會歷史傳承、教義以及信仰的反省

l   第二周:天主教與基督教信仰的差異、天主教信仰的基本原則

l   第三周:信仰真理的普遍性:信仰與善功、煉獄與大赦、與基督教唯獨聖經

l   第四周:信仰的完整性:教會訓導權、聖傳、與聖經的重要性

l   第五周:教會普世的救恩性:天主教聖經與基督教聖經的差異、聖經的正確解釋

l   第六周:教會聖統與信仰中基督唯一中保與主保(聖母、天使、聖人、等等)

講者:楊明原,輔仁大學神學院宗教研究所碩士,高雄教區福傳師

主題四    從創世紀與出谷紀看天主的救恩*9

日期:10/14~12/9

講者:楊啟明神父羅馬聖多瑪斯大學聖經神學博士,玫瑰會省台灣區道明會士。

 

高雄教區教友真是有福!

昰的!我們真是有福!自從聖保祿福傳中心成立以來,每一年用心地思考、設計、安排各式與牧靈福傳有關的課程,幫助有心進修的兄姐學習。講師群更是一定要在一年之前就必須邀約確認,講師分享及授課內容是針對高雄教區信友的需要量身訂做的內容,也經過充分溝通與安排。

在課堂講授之後,更希望能在學員信仰生活中,以及為主為人的服務中之質與量多所助益及提升。福傳中心的課程是向有心學習「划向深處」的人全然開放的,完全免費。

如果您昰

如果您是資深教友,卻感覺多年的信仰若有似無淡如水;如果您是在工作、事業、家庭、生活與自我之間團團轉的上班族;如果您總是找不到時間靜下來接近天主;如果您內心渴慕天主,願意更認識祂的美善;如果您仍在尋找內心的那一份寧靜;如果您有福傳熱忱,卻苦無材料,難以啟齒;趕快報名參加2017年的進修課程吧!

 

每週六13:3016:30,道明中學于斌社教中心6

 

聖保祿福傳中心

敬邀